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

淺談自體軟骨隆鼻


  近年來有少數人選擇使用自體軟骨移植來進行隆鼻手術,如此一來就是用「自己天然的組織」,而不是植入「人工的外來物」。
  由於是取「自體組織」作為隆鼻植入物,故絕對不會有排斥的問題,例如耳軟骨(通常用來墊鼻頭作修飾)、肋軟骨(使用於鼻樑),也有一些醫師會視需要採用少量的腹部筋膜來做局部填補。
  而現今隆鼻手術廣為使用的人工植入物,包含
矽膠、Gore-tex、卡麥拉,根據目前醫學文獻得知排斥機率極低(尤其是Gore-tex排斥機率最低),但仍有產生排斥反應的可能。不過最大的重點仍是手術前確實消毒、並全程保持無菌,即可預防術後不良反應,包括感染發炎。

  筆者另外整理使用自體組織移植的缺點如下:

1.身上將有不只一處傷口需要照護(取出自體軟骨處需要縫合傷口,拆線前需每天換藥)
2.取軟骨處有可能留下疤痕
3.日後若要再手術調整鼻形,因自體組織會與鼻腔骨膜上組織貼合在一起,因此取出困難,需花費更長的手術時間
4.軟骨有其「記憶性」,肋骨本身是呈現彎曲的狀態,因此隆鼻後數年,亦有可能導致鼻樑外觀變形、彎曲
5.移植後的軟骨約有10~15%會自體吸收,因此無法精確掌握術後成效
6.耳軟骨和鼻中膈軟骨數量有限
Share: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